招生考试网
 招生考试网 - 专升本考试 - 考试大纲 - 正文

 
陇东学院2006年化学专业专升本考试大纲
来源:陇东学院 2005-12-21 【字体:小 大】

陇东学院2006年化学专业专升本考试大纲
I   无机化学部分
一、无机化学考试参考书
    北京师范大学、华中师范大学、南京师范大学编《无机化学》第四版。
二、无机化学考试内容
1、  掌握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式,分压定律等基本定律并能熟练进行有关计算。
2、  掌握化学热力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,能够计算反应的热效应,能够应用DG进行化学反应方向的判断。能够运用平衡的思想处理化学平衡、电离平衡、沉淀溶解平衡、氧化还原平衡、配位平衡,掌握有关平衡的计算,以及影响平衡的因素。掌握化学反应速度的概念,能应用速度方程和阿累尼乌斯公式进行有关的计算和解释。
3、  了解核外电子的运动状态,掌握四个量子数及其意义,核外电子排布规则,熟悉核外电子排布和元素周期系。掌握离子键理论、价键理论、分子轨道理论;能够应用这些理论解释一些常见的问题。
4、  掌握配合物组成、命名、分类,配合物稳定性、稳定常数及其与各类相关反应平衡的计算,配合物结构,构型、磁性、价键理论。
5、  主副族常见元素的单质、化合物的存在、制备、结构、性质、用途。
II   分析化学部分
一、分析化学考试参考书
    华中师范大学、东北师范大学、陕西师范大学、北京师范大学编《分析化学》第三版。
二、分析化学考试内容
1、 定性分析:常见阳离子的分组;离子特征与阳离子分组、硫化氢系统;分析特性、组试剂的作用与条件、鉴定反应、混合液分析;阴离子的分析特性与初步实验及分别鉴定。
2、误差及数据处理:系统误差、随机误差;准确度和精密度、误差与准确度、偏差与精密度、准确度与精密度的关系、提高分析结果准确度的方法。
3、滴定分析:掌握酸碱滴定法、配位滴定法、氧化还原滴定法、沉淀滴定法滴定分析的实质和特点、滴定分析过程;被测溶液、标准溶液、滴定指示剂、、化学计量点、滴定终点、滴定误差分析;标准溶液的配制和标定。
4、重量分析法:重量分析对沉淀要求、重量分析结果的计算;影响沉淀溶解度的因素;沉淀的纯度及沉淀条件的选择;晶形沉淀和非晶形沉淀。
5、比色分析和分光光度分析基础:一般了解光吸收的基本定律,比色分析和分光光度的分析法和仪器;显色反应及其影响因素与分析条件的选择。
III   有机化学部分
一、有机化学考试参考书
    东北师范大学、华南师范大学、上海师范大学等编《有机化学》第三版。
二、有机化学考试内容
1、有机化合物的结构与特性;研究有机化合物的一般方法;有化合物的分类。
2、掌握烷烃、烯烃、炔烃、脂环烃、芳香烃、卤代烃的同分异构、命名、性质、反应。重要烃的合成和用途。
3、有机化合物结构、对映异构和分子结构的关系;立体化学在研究反应历程中的应用;测定有机化合物结构的近代物理方法。
4、醇、酚、醚、醛、酮、羧酸的结构、分类和命名、化学性质;特征反应。重要物质的合成和用途。
5、含氮、硫和磷化合物的分类、结构和命名、性质、有机农药。
6、碳水化合物、氨基酸、蛋白质和核酸的涵义和分类、命名、结构和性质。
7、合成高分子化合物的涵义、组成和结构特点,塑料;合成纤维;橡胶;离子交换树脂。
IV  三部分所占比例
无机化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约40%
分析化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约30%
有机化学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约30%
V  试题难易度
较容易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约30%
中等难度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约50%
较难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约20%
试卷满分为200分,考试时间为120分钟,试卷长度为A4纸8-10版。


 
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最新文章
热门文章

分省专升本
福建专升本 | 安徽专升本 | 山东专升本 | 江西专升本 | 辽宁专升本
河南专升本 | 湖南专升本 | 湖北专升本 | 上海专升本 | 广东专插本
河北专接本 | 江苏专转本 | 北京专升本 | 浙江专升本 | 重庆专升本
吉林专升本 | 黑龙江专升本 | 山西专升本 | 天津专升本 | 甘肃专升本
海南专升本 | 陕西专升本 | 内蒙古专升本 | 四川专升本 | 云南专升本
浙江省22 | 新疆直升本 | 广西专升本 | 江苏专接本 | 青海专升本
上海插班生
政策法规
考试大纲
考试问答
试题答案
录取查询
成绩查询
录取分数线